罐罐面

三分钟热度的一碗面。

【谭安】原来你也在这里(十五)

安迪要过生日了。
曲筱绡隔三差五地拉着关雎尔和邱莹莹在房间里密谋大事,樊胜美虽然不参与,但也间接性提了不少意见。
安迪每次一出电梯,都能听见从曲筱绡房间传来的邱莹莹的大嗓门和关雎尔的笑声。
这天也是一样。
“邱莹莹你有没有脑子,抹蛋糕这种鬼主意你也想的出来”,
“师父,是你说要热闹的嘛”,
“好了,过,小关,你的想法呢”,
“安迪姐还不知道我们要给她过生日呢,会不会惊喜没成,反倒变成惊吓了”,
“要不说你脑子不好使呢,安迪的生日我可是费尽千辛万苦知道的,提前告诉她,不明摆着宣告计划失败嘛,放心,我曲筱绡一人做事一人当”,
安迪在门口有一句没一句的听着,过生日这种事,从来都算不得重要。
见过魏国强后,每次一提起生日,安迪总会想到自己的母亲,弟弟,还有那段黑漆漆的童年。
俗话说,儿的生日,娘的苦日,可是安迪有时却多么希望自己从没有来过这个人间。

谭宗明不喜欢安迪这样,在美国的时候就不喜欢,过分消极对她来说不是好事。
可是他不会强迫安迪改变,因为不舍得,因为毫无必要。
平日里怎么都好,但每年一到安迪生日这天,谭宗明总会提醒安迪,多出去走走,多和邻居交流,不要一个人宅在屋子里,多一些烟火气。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安迪习惯了这样的礼貌问候,可此刻的老谭却不在身边。

上海,纽约。
两个人,两年,两个地方。
只是现在的安迪,在晟煊的上海总部里运筹帷幄。
而现在的谭宗明,在纽约的商务酒店里握手寒暄。

说实话,安迪几个月前很期待这次生日,因为老谭在,希望就在,生命里美好的东西就在。
谭宗明临走之前,特意来了趟欢乐颂。
“安迪,这是董事会的决定”,
“我知道”,
“可你的生日”,
“以前不也这样吗,让我听见你的声音就好”,
“安迪”,
“老谭,不要总把我当小女生看,你有你的路要走,我有我的事要做,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当你的负担,好让你早点回来”,
“那我要做的是不是,不当你的世界,只做你的肩膀”,
“你给了我肩膀,就是我的世界”。

生日那天,22楼吵吵闹闹到很晚才散去。
安迪收到了很多礼物,有曲筱绡送的Gucci新款包包,樊胜美的手绘上海小吃地图,关雎尔的唐诗宋词元曲精选,以及邱莹莹的花式咖啡。
朋友的意义在这一天变得深刻难忘。
其实,生日,有时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糟。
回到2201,一切又恢复宁静状态。
国外最近真是不太平,军事暴乱,游行示威,枪击案件,电视上滚动的新闻没有一个是好消息。
安迪拿出手机,她现在是真的很想老谭,很想很想老谭,可是因为时差,她并不想打扰他。

敲门声。
安迪看了眼客厅的挂钟,凌晨一点多一刻。
曲筱绡站在门外,朝着安迪眨了眨眼,
“安迪宝宝好”,
“这么晚了,还有事?”
“当然有事”,
“说来听听”,
“安迪,你难道你不想你家谭大鳄吗”,
“他在美国出差,一切安好”,
“这么冷漠,真是白瞎谭总对你一片深情”,
说着从背后拿出一个小礼盒,递在安迪面前,
“谭总交代的,1:21,都是你喜欢的数字,好了,我要回去睡觉了”,
安迪抱着盒子在门口待了很久,原来,老谭,真的,不曾离开。

盒子里是一幅水彩。
这又是他什么时候拍的,白色的宽松衬衫,凌乱的头发,很像是在谭宅的某一个幸福早晨,安迪记得这一间宗明控股的屋子以及她身后的浅蓝色窗帘。
“洗手拿画笔,请君莫嫌弃”,
右下角两行小小的字惹得安迪露出浅浅的笑,他还有多少本领是自己不知道的。
盒子最里面有一张卡片,谭宗明的字很好认,安迪很久之前还特地模仿过。
风悄悄从窗的缝隙钻进来,把礼盒的深蓝色丝绸带子吹得一起一落。
“我们各自有各自山川与河流,冬秋夏春季节错乱的宇宙,有幸碰上了自是电影般浪漫的长镜头,若是碰不上,你迷路了,我去找你,倒也不失为一个相遇的好理由,生日快乐,我的安迪”。

第二天上班。
“何总早”,
安迪刚一进门就看见坐在椅子上那个不能更熟悉的背影。
十年了,他还是这么喜欢深蓝色。
谭宗明闻声转过头,看着安迪只是带着笑仔细打量。
“你怎么每次都不按常理出牌,Amy说订的是后天的航班”,
“是后天的没错,可我的工作做完了,待在那也没意思”,
“好吧,随你”,
“怎么,和我没话说?”
“你最近频繁出差,我们基本没有交集,所以也没有话题”,
安迪回到座位,随手甩给谭宗明两个文件夹,
“这是最近几天的合作协议和预期报价,你拿回去看看”,
“这就要赶我走”,
“我一会和策划部还有个会,不留你了”。
谭宗明一肚子组织好的词句,此刻也只能缄口不言。

五点下班。
安迪收拾好东西来到地下车库,远远就看见谭宗明靠在车门旁边。
“怎么,还不回去”,
“当然是等你”,
“又有什么计划”,
“走吧,回欢乐颂”,
谭宗明从安迪手机拿过钥匙,打开副驾车门,
"这么多天,让我也为你服务一次"。

小区。
电梯。
2201。
安迪。
一切都没变。
谭宗明在安迪房间里兜兜转转,一会摸摸这个,一会看看那个,
“床头灯该换了,光线有些暗”,
“地板改天我让人来打个蜡”,
“还有这个窗帘,颜色还是灰暗了些”,
“老谭”,
安迪挡在谭宗明前面,递给他一杯刚刚沏好的新茶,
“干什么呢,这些东西还不都是你置办的,到头反而是你嫌弃了”,
“好了,不说这个”,
谭宗明拉着安迪在沙发坐下,
“昨天的生日,还愉快吗”,
“还不错,有朋友陪,有礼物收,有烟火气,就是没有你”,
“我的礼物,你不喜欢吗”,
安迪看着眼前的老谭,伸手把他的衬衫领子拉拉平,
“你越是这样,我越是看不清你了”,
“这话怎么说”,
“我每天一睁眼,看到的都是不一样的你”,
“我不信”,
“是真的,老谭”,
“那你现在闭上眼睛,我数到三再睁开”,
安迪乖乖照做,竖起耳朵听着对方的指令,
“一,二,三”,
视网膜从模糊到清晰的那一个瞬间,安迪看见谭宗明起身,单膝跪地,
“老谭”,
“你看到的,是怎样的我”,
“我不知道”,
“那如果这样呢”,
谭宗明从口袋掏出一个天鹅绒小礼盒,
“要不要猜猜看”,
“老谭”,
安迪突然起身,向后退了很多步,是的,她当然知道。
可是知道了,就会更害怕,
“我还没准备好”。

谭宗明走进,牵起安迪的手,拨了拨她挡在额前的碎发,
“不是已经做好这个打算了吗”,
“我很害怕,老谭,我害怕给不了你地久天长,我害怕会连累你,我害怕骨子里的基因,我很想很想拥有你,可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爱你,因为爱有时候也会变成伤害”,
谭宗明摇了摇头,把安迪的头护在自己胸口,
“夜里醒来迷迷糊糊先给我掖好被子,回家路上想起我随口提起的东西就买了捎回来,吃到好吃的一定要往我嘴巴里塞一把,安迪,你有时候就像个小朋友”,
安迪向着老谭的身上蹭了蹭,谭宗明揉了揉怀里的人,
“以后,用天真去对我好,用本能去爱,这就够了”,
“你会离开我吗”,
“十年了,你相信我会离开你吗”,
“不相信”,
“可我却总是怕有一天,你会甩开我”,
“我不会”,
“空口无凭”,
打开盒子,一枚亮闪闪的六爪钻戒映入眼帘,安迪感受到了内心的忐忑和不安,但更多的还是喜悦和无尽的感动。
“这算求婚吗”,
“当然,想好了就把手交给我,从今天起往后的每一天,我都要牢牢圈住你”,
安迪歪在谭宗明身上,她第一次知道原来笑着也会流泪,流泪也会止不住。
无名指上加入的成员一下子就适应了新生活,谭宗明低头在安迪手上落下深深的一吻。
“真好,我心中的那个女孩,今天终于长大了”。


评论(63)

热度(2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