罐罐面

三分钟热度的一碗面。

之于信仰,有匪思存(---记有匪君子不算长评的长评)

答应给东东 @东哥隆冬呛 的长评,虽然来的晚了点,不过真心可待。

入了楼丽坑已经一年多时间了,我到现在都记得国剧共舞的那一刻带给我的悸动和惊喜,电视剧确实为台丽感到唏嘘,时代造化弄人,可明台确实是她在错误的时候遇到的错误的人,我当时一直在想如果程锦云没有出现会怎么样,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局,但过了这么久,尤其是看了你的文以后才发现,原来于曼丽,只差一个明楼。

小说和电视剧的明长官,为国为民为大义,为中华,唯一的感情戏也就是年少和汪曼春的懵懂初恋,几乎所有人都把这个男人神圣化了,他是那个时代抗战英雄的缩影,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不真实的形象,我记得我妈当时还和我讨论过,这个男人就像民国时代的诸葛亮,运筹帷幄,老谋深算,但唯一遗憾的就是描画个人感情的时候太少,流露真情的时候太少。

在我心里,明楼于我终究是一个而立之年的青年,这样年纪的人,在最后对大姐说,你要是不管我,还有谁会管我时候的无助和绝望,脆弱的像一个孩子,他缺少一个暖心窝的人,尤其是在这乱世中。楼丽之前,我一直都想不来什么样的女人才可以配得上明楼,因为他是那样深邃不可捉摸的人,大家闺秀有些平常,妖媚娇妻又太过不符,楼丽之后,我才突然发现,这样的男人和女人,暖心,互补,更重要的是,可以家国合一。

东东的有匪我看的有些零碎,所以答应写长评的时候,脑子里其实并没有框架,最近得空了又重新回味了一遍,不得不说,你的文笔和文风真的很棒,构思也足够让人赞叹,民国本来就发生了太多事,家国情仇,硝烟战争,多渲染了哪一方面,都显得不足够。

我们常说由点及面,由面到球,但有匪里恰恰相反。

文章开始于一个报国的大框架,出场人物没有几个不是为了名族存亡,就连明台的订婚也算是一种变相的策反。明家只是中国万千家族中的一个,但却极具代表性,有为了家族产业的大姐,有慷慨报国的大哥,有紧随大哥脚步的二弟,还有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少爷,亲情是最容易打动人的,谢谢你这里也把这份情感诠释的很好。

明楼和于曼丽,用很俗气的话说就是两个不同的个体在一起会擦出异常美丽的火花。我其实很喜欢你写的相遇,在这份相遇里,我看到了之前未曾体会到的明楼的少年感和曼丽的调皮,恋爱的粉红滋味充满了文字中,让我一瞬间恍惚了身份,忘记了过去,只看得到两个少男少女独处时应该出现的相处模式。

记得之前有人写过如果曼丽是明家的小妹妹,诸如此类的文,我当时就很喜欢一家里都围着一个可爱的小妹妹转圈圈,不得不说,你又很好的满足了我,楼丽的感情,其实并不算突然,相遇就是一个难忘的例外,更何况男人风流倜傥,女人妩媚动人,本来就应该相互吸引,携手同行。

于曼丽是一个小女人,这个我承认。但是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女人都是为爱而生的,她在乱世中经历了太多,最后就只差一个寄托,我很庆幸明楼能成为她的寄托,我也很庆幸她可以为了这样一个男人而活,在你的笔下,楼丽的每一次约会和暧昧,都在调皮中藏着真心,明楼的身份太多,伪装的太累,但他在曼丽面前,终于变成了一个与他年龄相配的少年。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曼丽两次被抓住的场景,汪曼春和于曼丽的巨大反差在这里彻底暴露,我不否认汪曼春对明楼的感情,但她毕竟是有野心的一个女人,她一直在为自己而活,她对明楼的爱其实已经不算是爱,而是变成了一种抗争和不服输,为了赢,她可以做任何事情,背叛任何人,而于曼丽不一样,她就像迷路之后的一只小狗,拨开大雾,一旦认准了谁,就不会再离开。

唠唠叨叨写了这么多,其实也没什么重点,我记得去年有写过一篇楼丽文,里面曼丽对明楼说过一句话,
“如果报国是你的信仰,那你就是我的信仰”,
突然感觉这句话放在这里特别合适,也算是对这篇长评的一个总结了,最后,本来是打算作为新年礼物送给你的,没想到还是晚了这么多天,真的是非常抱歉了,感谢你带给我们不论是谭安还是楼丽的感动,未来的日子还长着呢,期待你的更多惊喜,爱你。

评论(2)

热度(35)